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者风采» 师者

践行初心,播种桃李芬芳——记理学院杨谆教授

图1 杨谆教授工作照

  杨谆,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工程图学系教授,从事基础课教学近30年,曾荣获首都教育先锋教育创新个人、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北京建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北京建筑大学优秀教师等30多项奖励及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在全国及北京市大学生学科竞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累计获奖百余项。

  杨谆老师秉持“以身示范,以德育人”的师者初心,勤奋躬耕三尺讲台,她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扎实的专业基础,以及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实践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教书育人,渗透德育教育

图2 杨谆教授为学生课外辅导

  “画图犹如做人”这是杨谆老师课堂上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杨谆老师经常用生动形象的案例渗透德育教育,她在制图课中结合我国工程图学发展史,以中国古代图学伟大成就唤起学生技术兴邦的爱国热情;结合国家制图标准,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通过作图练习,培养认真细致的学习态度和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通过分组练习,培养学生沟通协作能力和勤于思考的创新精神,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渐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积极的人生观。

  何志超同学刚刚结束了制图课程的学习。他说,“杨老师的教育方式是润物无声的那种类型。杨老师在讲制图国家标准时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通过图样及国家标准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对同学们进行遵纪守法意识的教育,她说“画图犹如做人”,在社会中,我们要自觉遵守共同的道德规范,社会才会融通共和。在学校中,要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工作中,应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岗位操作规定,避免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制图课程这种教育培养了我遵守规范,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

  蒋嘉玮同学在学过制图课程后,写了题为“纸上匠心”的心得体会,最后他这样写到“一栋建筑需要建筑工程师绘制几十张甚至上百张图纸,这不仅需要高超的绘图技术和理论知识,更需要坚强的毅力和高尚的责任感,还有对专业、对工作、对国家的爱。也许这就是我们一直倡导的工匠精神吧……”,文章被北京建筑大学学生会公众平台推送,在师生中反响强烈。

  教书育人,润物无声。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折射出杨老师“以德育人”的教学信念。

 

课堂内外,以“图”启迪智慧

图3 图研社师生线上讨论及微课制作

  图学课程是工科专业必修的技术基础课,制图课程的空间抽象思维、图示表达以及工程图绘制一直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二维与三维的空间关系转换、复杂的绘制过程,让一些学生望“图”生畏,产生抵触心理。为此,杨谆老师依托北京市特色教育资源库建设项目,以“图呈建筑”为主题,开展“图之嬗变”、“图之工具”、“图之理论”、“图之呈现”等一系列课程文化教育,启迪图学智慧,激发学习兴趣。在杨老师的鼓励和带动下,学生爱上图学、研究图学,他们从课上走到课下,成立了“图研社”,成为学校为数不多的以课程学习为主的学生社团组织。社团在杨谆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教材图形的绘制及课件编写,自行测量校园建筑绘制工程图,动画展现空间立体结构,协助老师开展竞赛辅导、图研讲堂、图研微课等实践活动,形成了线上线下、朋辈互助的学习机制,取得了可喜的学习成绩。他们不仅在制图课程成绩优异,还多次荣获全国图学大赛一等奖,2018年社团获得北京建筑大学“青年榜样”称号。

  图研社社长黄悦铭同学说:“杨谆老师始终扮演着引导者的角色,激发我们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她以坚实的专业基础和耐心包容的性格影响着我们,将我们带入了图学世界,并在不知不觉中使我们心灵得到净化、人生得到启迪、能力得到提升。”

 

以身作则,甘于奉献

  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较重,杨谆老师以身作则,在担任系主任可以减免工作量的情况下,主动放弃减免,常年超工作量完成教学任务,并主动承担系里最难啃的“硬骨头”。比如《识图课程设计》这门课,不仅形式新,要求也高,教学形式在高校制图教学中很少见,可参考的资料有限。如何结合实际案例开展教学,怎样进行课程组织和课程考核等等一系列问题摆在面前。为此,杨谆老师利用假期休息时间走访甲方、设计院、施工单位,寻找适合的工程案例。由于实际工程往往体量较大,要找到小而全的实际工程并不容易,别墅不全面,公建又太大......困难重重,找来的图纸由于工程大小、知识产权、制图规范等不符合教学要求,杨老师又亲自用CAD修改了近百张工程图,从教学环节到教学方案都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严谨的教学安排、丰富的教学案例、生动的课堂组织......《识图课程设计》首次开课受到学生好评,学期内课堂平均出勤率达100%,学生期末平均成绩达80分以上,为未来该门课程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跟随杨老师一起完成课程设计的青年教师刘晓然深有感触地说:“杨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以身示范,做图学教育的引路人

  理学院工程图学系,近年来老教师陆续退休,一批80后、90后的青年教师陆续入职,杨谆老师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以身示范,团结和带动青年教师成长。

  杨老师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重新编写教案、修改演示文稿,演练完善教学示范课内容,确保青年教师通过观摩教学切实受益。她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把青年教师聚在一起说课、研课,交流教育思想和教学感悟,近年来,在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图学教学团队的青年教师取得了取得了全国图学课程讲课大赛三等奖和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编写出版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规划教材,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及北京市大学生竞赛,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教研论文。从科研、教学到竞赛辅导,杨谆老师带领青年教师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挑战,目前已经形成了充满活力,鲜明特色的图学教学团队。

  刚入职一年的甄纪亮老师说:“杨老师对青年教师无私教诲,对于步入图学教育的每个青年教师耐心指引,带领我们进行图学教学的多维度研究与创新,是我人生的良师益友。”

 

教研相长,硕果累累

图4 杨谆教授带领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杨谆老师始终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己任,教研相长,在教学实践中勤于思考、积极创新、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将图学科研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的有效方式和手段,“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执着追求与坚持,使杨老师在教学工作上做出骄人成绩。

  图学特色资源库建设成果显著。杨老师将科研项目与教学研究相结合,完成了北京市特色教育资源库建设项目2项,结题时评审专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你给了我一个惊喜……”,图呈建筑项目获得了北京市教委高校特色教育资源科建设优秀项目,并广泛应用在教学中。杨谆老师致力于多维图学资源的推广和建设,在提升工科学生建筑文化素养等方面成绩显著,2018年获得了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我校在图学教学领域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也是北京市高校建筑类图学教学领域获得的第一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成绩斐然。杨谆老师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省部级竞赛中获得的奖项数量一直位居全国及北京市同类院校前列,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奖项百余项,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等荣誉。

  创新教材,展建大图学教育风采。杨谆老师联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联合编写“十三五”规划教材《土木工程制图》,融合数字化资源对教材形态进行创新,应用信息化手段完成了全书百余道例题和知识点的视频讲解动画,在教材中设置二维码,学生通过扫描可随时随地掌上学习,大大提高学生课下自主学习的便捷性,作为图学教材的一种创新尝试,取得了业界的好评,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示范作用。

  

  坚持将每一件事情做好,最大的动力源于热爱。杨谆老师将对教学事业、对学生的爱作为激励自己前行的不竭动力,执着初心,享受教学的每个过程。土木学院毕业班林睿同学这样评价杨老师: “你欢喜,她替你高兴;你烦恼,她为你忧伤;明明她自己工作很忙,却总是很耐心地抽出时间为你答疑解惑……” 教育是无止境的,杨谆老师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践行初心,播种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