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者风采» 师者

真抓实干,锐意进取——记新生代“园丁”沈冰洁

  沈冰洁,文法学院外语系教师,别看她三十刚刚出头,已是有着六年教学经验的“老人”了,在学生和同事眼中,从“青椒”快速成长为学院的教学骨干和2017级大学英语四六级教学团队负责人的她,面对年均300学时的课时量与教学任务,以及英语四六级考级压力,沈冰洁迎难而上,务实求新,真抓实干,所教A班、B班拿下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93%和60%的好成绩。

 

  

 

潜心教学,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

  大学英语教学和每半年一次的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在别人眼里是再平凡不过的常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非是单词、语法,听力、阅读......学生学着枯燥,老师一遍遍地教也陷入了循规蹈矩的瓶颈。作为大学英语四六级教学团队负责人,沈冰洁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始终不忘从教初心,坚持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件工作,她常说:“科研是不断登攀前瞻远方,探索未来;教学则是专注当下,为小树修枝剪丫,每一节课,每一个知识点,都需要精心设计,每批改一段翻译、一篇作文,就像是给我的小树减去一截长歪的枝杈。基础教学就是这样一剪子、一剪子精心磨出来的。”就拿这个学期来说,沈老师授课学生数高达260名,她每周在学生微信群里至少检查三次所有学生上传的作业图片,如果批改每个学生的作业按一分钟计,她每次全部批改完大约需要4个半小时,这种巨大的工作量让人望而却步,而沈冰洁认真做着,坚持着。学生周巧艺说:“沈老师让我们坚持每天微信打卡练习英语题目,如果老师不批改、不反馈的话,我们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得不到提高,她非常辛苦,为大家点评并指出问题,感觉老师一直陪伴我们成长,关注我们每一个人的进步,很温暖。”

 

 

  新学期开学仅两周,沈冰洁就认全了班里所有学生,哪位学生听说能力强于读写,哪位学生领悟力强却有些浮躁,哪位学生踏实努力却不善表达,她对每个学生的学习风格如数家珍,凭着这份了解,沈老师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工作,在2017级新生入学两个月的四级考试中,她所教A班学生四级一次性过级率达93.6%。对于高过级率,每每得到同事和领导的赞赏,沈冰洁总是谦虚的表示:“过级率只是一个数字,我们的付出和努力让学生学有所获,切实受益就好。”

  沈冰洁老师的真诚付出赢得了学生的广泛认可,自2015年实行学分制选课以来,连续3年沈老师都是外语系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她的选课限额分分钟就会满员。“如果你想选沈老师的课,选课时端口一开放,一定要动作快一点。” 这是高年级的学生透露给学弟学妹们的小贴士。

 

静心育人,润泽生命,静等花开

  沈冰洁还是学生的“知心姐姐”,给学生关怀与督促。学生刘方恒说:“和沈老师相处一年,印象最深的一个片段是,大一刚开学一个月,那时我们都很浮躁,因为高考春风得意,进入大学之后又被选入A班,觉得四级是a piece of cake, 我记得是10月的最后一天,沈老师上课突然袭击搞小测验,用的是四级听力真题,这么一考,我们都蔫了,老师让我们对比大学和高中时的学习态度,给此刻的自己和未来的自己写几句话。那个分数很惨的小测验真是给盲目骄傲的我当头一棒,感谢沈老师鞭策我们不断前行,不断反思。” 沈冰洁老师谈到此事:“学习不仅仅是会做题,考高分,培养学生静心沉气,求真务实,永不懈怠的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才是我所期望的,这些将伴随他们一生。”

 

 

 

革新课堂,锐意进取,灵活实用的新型课堂

  在沈老师的课堂上,书本和试卷只是小小配角,通过她精心设计,巧妙融合教学知识点的小组演讲、英文辩论、电影赏析、配音比赛、英文喜剧表演等互动教学方式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学生张祎说:“沈老师的课堂经常给我们带来惊喜,英语学习变成了有趣的事,我们参与度非常高,在欧亨利的短篇小说《最后一片叶子》的学习时,我们通宵达旦打磨课堂戏剧剧本,我也有幸当了一次‘导演’, I hear and I forget. I see and I remember. I do and I understand. ”。

 

带动团队,精细教研,苦心孤诣打磨教学内容

  教学工作不应是教师的“单打独斗”,为解决教师不坐班 “上课来下课回”导致的教学团队组织松散、信息沟通不及时等问题,沈老师组织 “inspiring workshop”教研工作坊。

  工作坊有个常规项目是“课堂小妙招”,每期活动由一位老师担任主持人,组织头脑风暴分享活动,讨论如何激发学生兴趣,提升教学效果的好点子,比如手机APP互联网点名方式、大数据跟踪学生学习情况方法、翻转课堂教学组织与教学技巧等,通过分享交流,这些妙招被应用在《大学英语》课堂上,团队成员吴逾倩老师说:“我特别爱听年轻老师分享妙招,他们年轻有朝气,接受新鲜事物更快,让我们‘老教师’也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常学常新。”

  在团队“革新自我,批课最勇敢。”的模拟课堂活动中,每期由两位老师进行教学展示,在听课观摩后,团队教师进行点评与研讨,提出改进建议,团队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通过活动切实受益,叶青老师说:“我们团队的这种气氛自由,畅所欲言的交流分享活动,激发了彼此的灵感,像照镜子似的,实战说课磨课也提升了授课质量和效果。我们凝心聚力,集思广益,致力于让英语课堂更加生动有趣。”

  沈冰洁说“我们的教学基层组织一定不能是松散的。会议不是空谈,当教研活动务实起来,大家真心乐于参与,才能学有所获,共同进步。”

  

        结语

  就像诗歌《课堂里的树》所写 “课堂里,有一棵树,有一棵峭拔的树,树一样的老师”。成为课堂里的“树”,不仅需要爱心与奉献,更要选择坚守,耐住寂寞,默默耕耘,丰厚自我,这就是沈冰洁,一名教师最质朴的认识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