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者风采» 师者

丁锐:满怀师者初心,践行育人使命

 

  丁锐,工学博士,副教授,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师,现任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城市管理研究院办公室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全国乡村规划研究中心国际合作与研究负责人、学校第八届教代会(工代会)代表,兼任城市管理试点班本科生导师。2017年获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理工B组总成绩一等奖、最佳演示奖,北京建筑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北京建筑大学PPT课件大赛优秀奖等多项奖励。

 

留学归国,投身讲台

  2013年,丁锐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德国著名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在留徳期间获得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Hanns-Seidel-Stiftung)全额奖学金资助,与联合国粮农署(FAO)、联合国人居署(UN-Habitat)、德国国际发展机构(GIZ)等多个国际机构,以及欧洲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长期交流合作关系。出于对大学这片净土的热爱和对教师神圣职业的向往,丁老师选择回国执教,加入北京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成为一名普通而光荣的大学教师。

 

潜心教学、默默前行

       学在学生的前面——

  丁锐老师刚刚加入经管学院时,学院师资力量较为薄弱、生师比较高,学院分配给他的课程与其专业背景有较大差异,作为一名授课经验尚浅的新教师,丁锐面对备课、授课的巨大工作压力,没有选择照本宣科、蒙混了事,而是每天用大量的时间研读教材和相关教辅资料,广泛地搜集、整理、借鉴国际上相关课程资源、查阅国内外相关专业领域最新研究论文,观看国外名校的网络课程,不断夯实专业功底,积累教学素材,完善教学方案,如他自己所说:“老师只不过是学在学生的前面,为了更好地带领学生学习,老师只能比学生学的更刻苦。”

  执教四年多以来,丁锐老师主讲了《经济学原理》、《城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城市建设与管理专题》、《管理科学研究方法》等8门不同专业领域课程,在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研学课程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丁锐老师精心开展教学设计,研究教学方法,进行备课演练,采用最经典的教材、最前沿的案例,用最朴实易懂的方式为学生解析知识点,并将自己的课程学习心得与学习技巧融入教学,常新的课程内容,“接地气”的讲授方式,亦师亦友、教学相长的融洽氛围,使丁老师的课堂充满吸引力。在给营131班讲授《区域经济学》的第一堂课后,学生在朋友圈发表感慨道:“遇到了一位课讲得非常明白的好老师”。学生的认可成为丁老师精益求精、潜心琢磨教学工作的精神动力,在教学实践中,他不断地反思与总结,及时发现和修正自身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授课质量;为了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他自学了R语言、Python语言、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热点和前沿知识,并将这些知识与所授课程相结合,让学生对专业理论与应用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拓宽了学生科学视野,培养学生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习意识。

 

 

  摸索新媒体时代的教学——

  应对学生上课玩手机这个老大难问题,丁锐老师积极顺应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新发展,设计尝试了多种基于移动终端的教学办法,例如通过微信在课堂上进行模拟演示、研讨反馈、知识点测评等,通过提高学生参与度的方式,逐渐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学习中来。他还用自学的Python语言编写了课堂随机点名小程序,让原本耗时枯燥的考勤管理和随堂提问变得更有趣味性。丁老师的课件也颇受学生好评,视频、动画等多媒体资料,经过他的精心搜集和摘编,生动直观地展现课程教学内容, 他制作的课件在学校课件制作大赛中连续两年获奖,丁锐老师通过多次授课实践,反复琢磨几经修改完善,完成了学校基础核心课——《经济学原理》网上课程的录制,供全校师生学习使用。

  丁锐老师注重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融入日常教学,他总是主动与学生分享自己在网络媒体上搜集到的国内外优秀课程视频和教学资料,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例如在《经济学原理》授课工作中,通过课堂和课外交流,指导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推荐辅导书籍、分享网络课程,发现并培养了一批对该专业领域学习兴趣浓厚、有意进一步深造的好苗子。

  

       锋自磨砺、香自苦寒——

  在不断的坚持与努力下,丁锐老师的教学技能更加纯熟,课堂上他睿智博达,收放自如的教学风格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广泛获得学生和同事好评。在执教短短四年间,他荣获经管学院和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以及唯一代表学校参加2017年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资格,最终摘得理工类B组总成绩一等奖和最佳演示奖两项奖励,满誉而归。

  丁锐老师取得成绩的背后,是他深耕教学的积累与付出,这也正源于他对师者初心的坚守和对学生深沉的爱。在紧张备赛的那段时间,也正值学期末本科毕业论文的攻坚阶段,负责十名本科学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丁老师依然坚持对每个学生提出的问题悉心解答,不单每天上午四个小时不间断为学生进行辅导,有时还要配合学生的毕业实习安排,利用晚上业余时间进行指导工作,在丁锐老师的坚持与努力下,他所指导的十名学生中,两名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丁老师也荣获“2017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称号;2018年3月,丁老师牙髓炎发作,两夜未眠的他一边含着冰水镇痛,一边讲课,就这样坚持上完三节课后才去医院就诊,后来丁锐老师回忆说“当时,在上课前也担心怕自己疼得坚持不下来;可一站上讲台,把注意力转移到授课上,剧痛仿佛也没有那么难以忍受了。原来讲课可以镇痛!”

 

热心科研,以研促学

  在教学工作取得进步与成绩的同时,丁锐老师积极参与各类科研攻坚和学术交流工作。近年来主持、参与完成住建部、原国土资源部委托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横向研究课题5项;主持市级人才项目1项;参与亚洲银行国际合作研究课题1项;主持在研北京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科研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应急课题1项;四年以来实现到校科研资金总计110万元,其中主持科研项目资金70万元。参与组建城市管理研究院,任办公室主任;参与组建住建部村镇司全国乡村规划(北方)研究中心,任国际合作与研究负责人;应邀担任中国土地学会土地整理与复垦分会委员。

  在科研工作中,丁锐老师秉承“以研促学、研学相长”的理念,积极鼓励本科生、研究生参与科研工作。

  针对本科生特点与实际情况,他着重培养学生科研规范、研究方法与社会调查能力,指导学生学习研究计划制定、文献收集和问卷设计方法,国外文献翻译技巧等知识;利用假期安排学生参与社会调查,在实践中丰富专业知识,掌握研究技巧。得益于这些科研“底子”和丁锐老师的推荐,2018年公管141班三名同学成功申请,赴美国、加拿大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丁老师注重因材施教,重点培养学生的独立研究能力、研究性论文与报告撰写能力、跨学科和创造性思维能力,通过与学生深入沟通,针对不同学生的能力、兴趣特点和知识体系的薄弱环节,因势利导、鼓励突破,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指导研究生重点对复杂自适应系统理论、网络理论和智能体模拟模型等国际前沿社会科学研究理论与工具进行学习,夯实学生理论功底,培养科研精神与科研能力,为学生就业和深造学习打好基础。

 

爱生促学,育苗成材

  在日常教学任务外,丁锐老师还兼任公管141班的班级导师,监督辅导全班的学习与学风建设工作。他坚持每学期组织召开学风建设专题班会,多次组织班级讲座,分享学习方法与学习经验;个人出资千余元采购图书,建立了班级图书馆,鼓励学生广泛学习知识,开阔专业思路;在他的鼓励下,全班38名学生中16人选择报考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丁老师为他们购买备考书籍,组织班级学习小组,带动并营造班级良好学习氛围。四年的相处与陪伴,丁老师成了学生们的知心人,学生们亲切地唤他“老丁”,2018年公管141班毕业之际,班级微信群中反复出现的一句话就是“爱你,老丁!”。

  此外,丁锐老师还热心创新创业教育,受聘学校“学业指导与发展辅导”导师,他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参与 “创新创业”项目,他指导的团队在“鲁班杯创业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丁锐老师正是以此为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乃至点滴小事中,以言传道,以身树德,力行师范,推动他不断前行的,正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