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精研讲堂|AI助力教师教育教学


为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帮助教师熟练使用AI数字教学工具,12月5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二期精研讲堂专题讲座,本期讲堂特邀秋叶AIGC产品研发总监、中国AIGC产业联盟特邀讲师朱超老师为我校教职工作题为“高校教师如何将AI应用于教育教学”专题讲座。30 余位老师聆听讲座,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高士杰主持讲座。




朱超老师分享了AI发展趋势,阐述了AI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教师也需要主动跟进并适应这种变化,利用AI工具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他向教师们介绍和演示了当前AI技术与教育结合的情况。与会教师在朱超老师引导下体验了如何通过AI设计课程教学大纲、撰写教案等实际操作,探索AI融合教学的多种可能性。




“怎样输入适当的指令使AI能够充分理解我们的教学需求,从而输出最优的结果?”朱超认为关键是要学会撰写教学类AI提示词,他给出了一个提示词公式,即“角色+需求+要求”,即请AI 扮演一个具体场景中的角色,详细地告知AI自己的需求是什么,并针对这个需求提出具体的要求。

本次活动不仅在理念层面深化了教师对于AI赋能教学的认识,也在实践层面为教师提供了具体指导。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精研讲堂对备课、写教案、创新教学方式、提升工作效率有很大的帮助,真正实现数字化赋能教师,提高教学。此次讲座,不仅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围绕数字化转型主题开展系列讲座,利用数字技术,搭建典型应用场景,促进教育教学方式深层次、系统性变革,赋能教师、赋能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