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者风采» 榜样

爱洒操场,情倾体育——访“师德先锋”李林云老师

2018年“承师风 话成长”新入职教师采写榜样故事学习交流活动成果展示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学校优秀教师群体典型示范教育作用,传承弘扬建大师德师风,2018年12月学校组织开展首届“承师风 话成长”新入职教师采写榜样故事学习交流活动。51名青年教师组成10个访谈小组与我校2018年“师德先锋”荣誉称号获得者进行面对面访谈交流,通过实地探访、延伸访谈等方式,多角度、深入了解榜样为师、为学故事,让榜样精神引航带路。我们希望通过汇集和展现新入职教师的采写成果,与大家分享我们身边的榜样故事,让他们的动人事迹、育人情怀、师德精神在我们的感知与体悟中不断升华、传承、发展,凝聚成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他,是学校体育教研部的一位普通教师;他,是学校田径队的领队教练;他,是“师德先锋”荣誉称号的获得者——李林云老师。自2001年入校工作以来,李老师全身心投入体育教育事业,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用丹心换真情,谱写平凡灿烂的人生。 

 

勤钻研,育才有方

  出于热爱,李林云老师在大学毕业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做一名体育教师,他说,这是体现他人生价值的最佳平台。工作中,李老师严格遵守学校各项教学规定,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不歧视、不偏袒,耐心授教;始终坚持“身心健康”的育人理念,在加强学生身体素质锻炼的同时,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他注重教学质量,积极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积极树立体育教师的良好形象。

  面对学生,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李老师坚持认真做好课前每一项准备工作。对教学内容、教学重点、教学难点进行深入分析;根据课程需要,精心选择教学场地;注重对学生学习情况的预先掌握,比如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困难等,以便充分发挥课堂教学效果,使学生在各个方面得到锻炼和发展。

  李老师注重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能力,创新提出体育教学“启发式教学法”。他说:“体育课上的每一个技术要领、技术动作能否被学生掌握,与学生自己的思考和体会密切相关,看懂不代表学懂,学懂不代表会做。少了这个重要环节,传统的体育教学法要想达到更好的教学质量和效果是很难的。如果不进行教学创新,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我们就很难突破了。”

 

 

  李林云老师是如何“启发”学生的呢?上课伊始,他会先要求学生把技术动作体会一遍,学生在模仿老师动作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或困难,他会让学生说出来,困难是什么?引导学生思考,是哪里出了问题?此时,李老师再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教学解答和知识串讲。学生带着问题听,带着思考去体会,技术动作就提升的很快,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实现了从灌输式的“被动学习”,到学生主动思考;从“推着学生走”到“帮助学生主动跑起来”的积极转变。学生们表示,“李林云老师不仅让我们能够快速地学到要领,掌握体育技能,还能够增强自信心,充分认识到‘我也行’!” 

 

乐奉献,爱洒操场

  谈到“奉献”,这就要从李老师的教练身份说起。作为教师,他除了承担日常教学任务以外,还兼任学校田径队教练的职责。我校在优势项目报名人数受限的情况下,田径队仍然能够连续13届蝉联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冠军,取得这样骄人成绩,是与李林云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辛勤付出分不开的。

 

 

  教练员的工作非常辛苦,不仅要领队参加各种比赛,还要倾尽力量投身到队员的训练之中。为深入了解李老师的教练员生活,我们跟随了训练,并走访了他的学生。学生说,李老师每天坚持从下午三点半开始带领学生进行训练,直到天黑为止,冬天一般要训练到五六点,而夏天则要训练到晚上七八点,他从来没有因为训练费用低、工作辛苦而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李老师说“物质报酬是次要的,经过自己的辛勤培育,学生的成绩有所提高,能够为学校争得荣誉,这才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励。”

 

细耕耘,桃李芳菲

  在生活中,李林云老师特别注重与学生的相处方式,以“无形”化“有形”,帮助学生、关心学生。比如在一次训练中,当得知自己的某位队员家境比较困难后,李老师第一时间为他争取到了补助,但是考虑到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他并没有直接将该笔补助发放给学生,而是在隐瞒“补助”性质的情况下,以成绩换取“奖励”的方式成功实现了发放“补助”的目的。在学生眼里,这些“奖励”是自己的成绩所得,不仅解除了学生的戒备和抵触,反而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自豪感。还有一位学生平时训练成绩突出,但是心理素质较差,比赛时总是容易怯场,难以发挥真实水平。李老师不仅看在眼里,更是记在心里,积极为学生舒缓压力,寻求解决方式,在苦思冥想了数个日夜后,他决定采取“挫折教育法”对他进行训练,即平时不夸赞,给学生营造一种严肃氛围。实践表明,该方式非常有效,这名学生不仅在参加黑龙江的一次比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而且平时生活中也更加自信,这才让李老师才松了一口气,将深藏于心的“夸赞”表露于外,学生既感激又开心。

  访谈中,当我们谈及毕业季时,李老师并没有太多的言语,表情也似乎有些凝重,他说,这个“季节”既幸福又悲伤。幸福,是因为学生们学业有成,开启了人生的新的起点;悲伤,是因为不舍。对于学生,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投入了太多的感情。每天看着他们的成绩在提高,感情也在慢慢加深,每当学生们毕业离开学校,仿佛自己就成了“空巢老人”,心里很不是滋味。毕业季是他最难过、最不愿面对的时刻,特别是临近毕业结点,这种情感也越发浓烈。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李林云老师常说:“别把自己太当回事,也别把自己做的事情不当回事!”李林云老师就是这样,秉着对体育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教师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