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者风采» 榜样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记“师德先锋”周乐皆老师

2018年“承师风 话成长”新入职教师采写榜样故事学习交流活动成果展示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学校优秀教师群体典型示范教育作用,传承弘扬建大师德师风,2018年12月学校组织开展首届“承师风 话成长”新入职教师采写榜样故事学习交流活动。51名青年教师组成10个访谈小组与我校2018年“师德先锋”荣誉称号获得者进行面对面访谈交流,通过实地探访、延伸访谈等方式,多角度、深入了解榜样为师、为学故事,让榜样精神引航带路。我们希望通过汇集和展现新入职教师的采写成果,与大家分享我们身边的榜样故事,让他们的动人事迹、育人情怀、师德精神在我们的感知与体悟中不断升华、传承、发展,凝聚成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周乐皆,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副教授,学校“师德先锋”,现任测绘工程系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周乐皆从事教育事业34年,主讲《数字地形测量学》、《工程测量学》、《地下工程测量》等专业课程,曾指导学生荣获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特等奖2次,北京市测绘技能大赛特等奖6次、首届京津冀测绘技能大赛特等奖,多次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以身作则,真抓实干

  作为从教34年的老教师,周乐皆老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每一位学生,始终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己任,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长期奋斗在一线教学岗位。

 

 

  在《工程测量》课堂上,周老师收放自如、富有节奏的讲课风格感染着我们,每个知识点和课程细节都可以看到他细致雕琢的用心。在实践教学中,校园景观、街区小巷、村野山坳都成了教学的“演武场”,迎着盛夏五六点的朝阳、顶着严冬夜里点点繁星,周老师带着学生在实习场地进行测量、计算和绘图,无论严寒酷暑他总会陪在学生身边悉心指导,学生做完他才收工。陈铮老师初入职时和周乐皆老师一起带学生实验,他说“和周老师一起,很有‘压力’!比如说吧,课前我早到15分钟,他已经到了;我早到半小时,周老师依然已在那里开始准备了!他让我感到教学工作是特别严肃和认真的,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郭贤老师回忆去年冬天清早在校园里碰到周老师时二人的对话:“您这段时间带学生测量实习,天天都要这么早可真是不容易!”周乐皆老师却憨厚一笑说“没啥!这段时间我就不回家啦!”

  谈到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工作,学院学工老师们对周乐皆老师连连称赞,施建民老师说“指导学生参加大赛是辛苦活儿、良心活儿,周老师牺牲了很多时间精力,真心帮助和扶持学生成长成才,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周乐皆老师自2007年第一届北京市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开始,一直担任市赛和国赛的训练指导工作,在市赛和国赛中斩获优异成绩。2012年、2016年他指导学生两次荣获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特等奖,先后6次荣获北京市测绘技能大赛特等奖,在2017年首届京津冀测绘技能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并在之后的京津冀赛事中稳握一等奖好成绩。测绘工程专业学生毛泽君提到获奖经历,感慨道:“备赛的日子里,周老师总是最早到,最晚走,对我们要求十分严格,任何一个细节他都反复纠正,起初我们都很不适应,觉得累,在宿舍也时常讨论他怎么这么较真,直到在比赛时我们才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取得非常大的进步了,我们感谢周老师,我们还想跟着他参加下一届比赛!”

甘于奉献,立德力行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周乐皆老师始终坚持立德力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带动身边的老师和学生。无论工作多么忙碌,周乐皆老师坚持每天看新闻,学习党的新思想、关注时政消息。学生朱晨曦说:“晚上7点多,周老师还在办公室看新闻联播,我问他怎么不回家,他说,要保持先进,不能掉队,你们在课余时间也要养成这种习惯。”

 

 

  周乐皆老师依托教工党支部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党员,分别与延庆区张山营镇后黑龙庙村、密云区新城子镇遥桥峪村开展“支部共建、引智帮扶”活动,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为当地绘制1:1000村域地形图。周乐皆老师带领教师、学生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凭借精良的设备、扎实的技术深入村巷田间开展测绘工作,白天带领学生野外采集数据,晚上指导学生绘制数字地形图,他细致耐心、坚韧不拔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乡镇、村领导和村民们的肯定和广泛好评,村民刘某说:“认识了周老师,才知道大学教授是很接地气的!身上的干劲和朴实劲一点不比我们农民差!”在这样的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团队学生们不仅学到了测绘技术,更是对“测量人”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和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体悟。在周乐皆老师的带领下,测绘工程系教工党支部2016年荣获学校“先进党支部”称号。

  周乐皆老师担任测绘工程系系主任,他在本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工作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小到教学计划的制定、大纲编写、课程安排、教材选用等繁杂琐碎的日常教学管理,大到专业内涵建设、国际认证工作......处处都能看到周乐皆老师忙碌的身影。系里的老师说“学院国际认证攻坚阶段,周老师带着系里老师们研究制作教学文件规范模板、教学档案存档规范和标准,整理资料,始终想在前面、做在前面,非常尽心。”有的老师和同学看到他熬夜加班,疲惫不堪,劝他不要着急,好好休息,他却说:“测绘工程是我身体和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无法对自己不细心、不用心。”

  作为系主任,周老师关心支持青年教师发展。培养方案修订后,专业增设了一些新课,《工程测量学》就是其中之一,这门课程涉及建筑工程测量、线路工程测量、城市规划测量、水利工程测量、桥隧工程测量等工程应用领域知识,要想开好这门课,前期准备工作量巨大,需要联系相关专家和行业企业进行调研咨询,查阅各领域前沿技术资料,研磨设计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演示文稿等,面对“白手起家”的工作难度与压力,系里的老师没人挑这个头儿,捡这根儿难啃的“硬骨头”,考虑到系里青年教师科研压力大的现实情况,周乐皆老师第一时间主动让出主讲多年的专业基础课给青年教师,承担起《工程测量学》教学任务。在本科教学评估、测绘工程专业国际工程认证复评期间,他经常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在办公室埋头苦干,一坐就是一天,力争将每项工作做实、做细。对于这些,周乐皆老师没有怨言,不计得失,坚持从大局出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恳工作、默默付出。在系里,学生们遇到学习和生活上的难题,青年教师有了困难,都会找他谈心,跟他请教,周老师团结带动青年教师成长,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参加社会实践与服务......他就像一个“小太阳”,让人感到温暖,给人力量。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34年,弹指一挥间,本着对教育的痴心、对工作的热忱和对学生的爱,周乐皆老师在教育园地里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是他的座右铭,更是他以实际行动对“师德”最生动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