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其他教授» 理学院

张艳

  张艳,女,1972年6月21日出生,籍贯山东德州。2010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热能工程系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教授。“建筑结构与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获北京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教案奖、最佳教学演示奖,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称号和“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主要研究领域是非牛顿流体的流动传热传质研究和室内建筑材料中的VOCs释放机理研究。前者内容涉及到线性粘弹性流体、分数阶广义粘弹性流体和幂律流体的流变学、边界层流动传热以及纳米粒子传质规律的解析和数值研究,原创性提出了双参数变形展开方法,可快速求解高阶非线性微分方程。后者内容涉及到多孔建筑板材中的甲醛、VOCs的扩散和环境仓里的释放规律研究,将多孔介质的分形理论引入菲克定律中,发现了建材孔隙结构与污染物扩散的相关性。在Computers and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 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Powder Technology等国际著名SCI收录期刊上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复杂流体流动传热问题的解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