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其他教授» 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曹秀芹

  曹秀芹,女,1965年12月02日出生,籍贯安徽。1989年毕业于北京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工程系市政工程专业,工学硕士。现任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1.污泥及有机固废处理与资源化;2.水环境系统污染控制等。第1方面研究内容涉及到污泥及有机固废流变规律、厌氧消化系统数值模拟以及减量与资源化技术等研究,特别是对高固污泥/有机固废的这类非牛顿流体的流变学规律、厌氧消化反应器流场以及流体力学与生物化学特征之间的作用机制研究。相关系列研究论文7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1项授权《一种污泥相似溶液的检验方法及装置》(CN105842040A, 2016),1项实审《一种确定非牛顿流体在反应器内搅拌死区的方法及装置》(CN106290065A, 2017)。

  第2方面研究内容涉及到废水生物处理技术及机理研究、排水系统优化设计与分析以及水环境污染控制尤其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等研究。相关系列研究论文40余篇,代表性研究成果:《典型污水处理工艺对多氯联苯去除效果的分析》(中国给水排水 2016.11);《基于能值分析的农村污水处理工艺可持续性评价》(环境工程学报, 2015.11);《胞外聚合物(EPS)构成的影响因素分析》(环境科学与技术,2010.12);《城市屋面雨水收集利用系统方案设计分析》(给水排水, 2002.1);《厌氧氨氧化细菌在生物膜系统中起主要脱氮作用的模拟预测》(环境科学学报,2004.11)等;主持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合流制污水截流井设计规程》修订。

  主持和参加科研项目有国家“七五”、“八五”等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住建部和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留学择优资助等科研项目。获2008年住建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三等奖、1991年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集体奖;2012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996年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12年第九届校教学优秀二等奖、研究生优质课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