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全国优秀教师

秦红岭

  秦红岭,女,1966年9月生。 199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获哲学硕士学位。1991年2月至今在北京建筑大学任教。现为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建筑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级建筑伦理学学术创新团队带头人。2014年当选全国优秀教师,2016年荣获北京建筑大学建校80周年功勋教师称号。主讲国家级视频精品课程《建筑与伦理》。

  建筑伦理是秦红岭老师在长期的科研工作中形成的富有自身特色和开创性成果的研究方向,她是国内系统研究建筑伦理学的开拓者。2006年出版的专著《建筑的伦理意蕴:建筑伦理学引论》是国内建筑伦理学的开山之作,获第十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8年,秦红岭的建筑伦理研究团队获得北京市教委人才强教“学术创新团队计划”的资助。她的建筑伦理研究不仅在北京市属高校同行中,而且在全国高校同行中都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2010年,秦红岭老师出版专著《城市规划:一种伦理学批判》,该书作为我国第一本尝试用伦理学的观点,系统探讨城市规划伦理问题的著作,出版后在国内相关领域产生一定影响。秦红岭老师还主编了《建筑伦理与城市文化》论丛,从不同切入点、多元视野展开对建筑伦理与城市文化的大胆探索与创新性研究,已正式出版四辑。

  秦红岭老师主持并完成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目前在研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并完成三项北京社科基金项目,目前在研一项北京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项住建部项目。出版专著八部、编著五部、译著两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