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北京学者

王随林

  王随林,女,1956年01月出生,籍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工学博士。1982年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供热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本科毕业,2006年北京科技大学热能工程博士研究生毕业。现任北京建筑大学环能学院热能动力与建筑能源专业教授,工业余热利用与节能研究所所长,兼中国制冷学会理事,北京制冷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热能动力分会理事等。2015年当选北京学者,北京市授予“北京学者王随林工作室标牌”,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团队学术导师,2016入选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杰出人才”。

  研究方向:建筑用能系统节能与能源高效利用,重点研究余热深度回收利用。承担和完成欧盟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北京市科委等省部级科研项目三十余项。

  研究成果:在天然气燃烧排烟冷凝余热深度利用的关键技术、设备/装备开发、余热清洁供热工程优化等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在北京、新疆、山东、成都、黑龙江、辽宁、兰州等地应用,取得显著节能与社会经济效益。

  获科技奖: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填补了北京市属单位5年的国家技术发明奖空白,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2年),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2013年)、中国防腐蚀行业发明专利金奖(2012年),华夏建设科技奖(2013年)。

  研究发展目标:提升与拓展工业余热深度利用与清洁供热技术,为京津冀和我国大气治理,为提高我国同类产品国际竞争力,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