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开展教职工心理健康主题讲座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教职工情绪调适能力,更好地适应疫情常态化下的工作与生活,5月25日下午,学校组织开展《疫情常态化下的情绪调解策略》心理健康主题讲座,近250名教职工参加了本场讲座,讲座由教师工作部部长杨建伟主持。



杨建伟介绍了学校教职工心理健康工作情况,他表示,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教职工身心健康,尤其在心理健康方面,面向全体教职工推出了心理咨询、心理热线、心理体检、心理宣传等全流程服务,我校成为北京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为教职工提供全流程心理服务的高校。希望大家可以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心理服务,提高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尤其在疫情形势常态化的形势下,大家的工作和生活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更应该关注自身心理状况。学校开展本场心理主题讲座,希望大家活学活用,保持积极心态,坚信坚持就是胜利,一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收获幸福生活。

学校教职工心理健康计划首席校外专家、专家团队负责人徐凯文副教授,从“集体创伤与个体创伤”“理解危机”“疫情常态化中消极情绪的应对和处理”“应对压力的资源在哪里?”“价值观、人性与应对压力的精神力量”等五个方面讲解了如何理解疫情带给人类的创伤、机遇与挑战,面对疫情如何调节焦虑、抑郁、愤怒的情绪,如何从内部资源、外部资源、团队资源、精神资源四个维度去挖掘自身资源应对困难与挑战。他以丰富翔实的案例,将“人生祸福相依”“资源总比困难多”“顺其自然、为所当为”“自由是有节制的”“行动解决焦虑”“信心比黄金宝贵”等健康理念娓娓道来,帮助大家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看待疫情,接纳由疫情而来的消极情绪,看到在危机之下祖国和人民强大的组织力和行动力,看到在困难之下“大白”及每一个平凡人传达出来的温暖与爱心,引导大家挖掘自身资源,坚定内在信心,“面对灾难,学会对生命的反思和提问,实现人生的成长。”

本场讲座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与欢迎,引发了共鸣与思考,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分享体会,表达见解:


教师们的工作、生活压力确实很大,尤其在疫情特殊时期可能更加聚焦,所以,关心关怀教师心理健康状况尤为重要,点赞学校教师工作部积极组织开展疏导解压工作,为老师们提供一个释放的出口。希望以后更多搭建我们广大教工相互倾诉的平台,实现更好排解压力的效果。

——测绘学院党委书记聂跃梅

通过本次讲座,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尤其是能够以更平和心态面对自身情绪变化,能够找到一些心理疏导和情绪排解的方法,总体感觉收获很大。希望学校经常性组织类似讲座,使广大教师正确认识心理现象,乐于接受心理咨询与负面情绪排解,促进管理干部提升处理解决心理危机能力。

——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李大伟

今天的讲座很好,尤其在疫情期间来组织这样的讲座。疫情加上居家办公,大家的心态、心情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些影响。现今社会大家都会有压力,如何去化解压力,保证心理健康很重要。

——财务处综合办公室主任宁捷

感谢教师工作部同仁和主讲人徐凯文老师在当前疫情形势发展不明朗的形式下,给我们安排了好听、实用的心理讲座。《疫情常态化下的情绪调解策略》很及时,很受益!危机干预的哲学思考,让我们缓解情绪、理性思考,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梳理好家庭与个人、工作与亲子方面的关系。我们要善于接受现实,改变自己,找到当前开启美好生活的解读方式。

——文发院/人文学院办公室主任李伟

今天的讲座挺好,有一些缓解的方法在其中,但是执行过程需要自己有目的,分阶段开展。

——环能学院教师张君枝

讲座中,徐老师给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建议,例如寻求帮助、传递积极情绪、对未来充满信心等,这些方法能很好改善我们的焦虑情绪;如果运用妥当生活就有可能迎来转机。的确,很多时候机会就掌握在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手上。同时,看到大家在视频会议聊天框里的留言,感到这里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通道。

——建筑学院教师冯萍

后续,教师工作部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为教职工搭建宣泄情绪的平台,畅通寻求专业帮助的渠道。


讲座嘉宾简介:徐凯文,副教授,北京建筑大学教职工心理健康计划的首席专家、专家团队负责人,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督导师,大儒心理创始人,和睦家医院执业精神科医师,原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在心理健康管理与教育,心理咨询、创伤治疗、危机干预等领域具有深厚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为公安部、外交部等近30家中央及地方国家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员工提供心理咨询、心理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