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举办“教案撰写的规范与技巧”专题讲座

    为帮助青年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设计能力,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理学院于4月7日邀请理学院崔慧娟作“教案撰写的规范与技巧”专题讲座。2022年新入职教师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




崔慧娟以“教案的起源”为切入点,介绍了教案的内涵,强调教案在教学过程中发挥着深化教学准备、规范教学过程和调整教学内容的重要作用,并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步骤、教学评估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教案的基本内容,在讲授过程中还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和参赛经历,交流了如何以课程内容为立足点凝练具有学科特色的教案,加深老师们对教学设计的理解和认识。崔慧娟强调,“教学有法 教无定法”,教学设计没有特定的方法,但有一定的规律,希望大家掌握教学设计规律,在今后的课程教学设计里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互动答疑环节,崔慧娟就教师们提出的教案撰写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指导。

本次专题讲座内容精炼实用,对青年教师教学设计能力和教案编写水平提升起到了较好的助推作用,也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专业教学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专家简介:

崔慧娟,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大学物理与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创新教研工作室负责人,北京建筑大学双塔人才计划优秀主讲教师项目入选者。主持参与省部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8项,参编教材一部,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物理竞赛一、二、三等奖10余项。荣获北京建筑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学基本功一等奖,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教案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学反思、最佳现场展示奖等所有单项奖。编写教案获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