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者风采» 师者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记环能学院王文海老师

  王文海,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副教授,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我校“师德先锋”,曾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北京市“创想杯”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微课大赛二等奖,全国建筑类微课比赛一等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等奖励,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屡获大奖。

 

图1 王文海老师课后与学生交流

 

  王文海老师三十年坚守教学一线,曾获奖近三十项,是教师的典范。他把对教育和对学生的热爱融入心里、传播在课堂中、体现在行动上。

  

教书育人,润物无声,大爱无痕

  王文海老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曾以专业教师身份和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学生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撰写文章,并通过课堂、教学网站和社交媒体等途径,把诚信、善良、友爱、勤俭节约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传播给学生,与学生形成良好互动,自然而亲切,学生乐于接受。“假如你是家长,你的孩子上课玩手机,不听讲,你还得为他付高额的学费、生活费,你该怎么办?假如你是老师,你又该怎么办?”这是王老师课程网站推送到学生手机的问题,引发学生关于“做家长”,“学习”,“责任”的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有的长篇大论,尽数责任对人的重要性,有的简单粗暴,一个字“揍!”,不论学生怎样说,“责任”总是过了一次脑。

 

图2 王文海老师与学生网络互动,探讨问题

  

       512大地震死伤无数,7日祭赶上王老师给土木工程系05级学生上课,默哀之后,王老师说“经过大地震,我们更应认识到工程质量的重要性,在座的各位土木人,我们永远不要再建‘豆腐渣工程’!”十几年过去了,还有同学记着这句话,一直与王老师保持联系,互勉。

  水13成宇同学《水力学》考试得了满分,王老师在后续《泵与泵站》课上为他郑重颁奖,奖品是一个精装日记本,上面写着“你是我作为老师的荣耀!”

  ……

  点滴小事,折射出王老师的信念,跬步可致千里,集腋终能成裘!

  

课堂教学精益求精,魅力实足

 

图3 王文海老师进行课堂教学

 

  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他是60后,但他的课堂对70-90后学生都极具吸引力。

  王老师30年坚持一线基础教学工作,关心学生成长、成才,这源于一个朴素的出发点:“设想自己的孩子希望什么样的老师教,我便要做那样的老师”——师德的最高境界是“爱”。

  对教学精益求精,课堂在他的手中更具魅力——他针对课程抽象难懂的特点,绘制教学动画,变抽象的文字描述为形象具体的动态交互;研制小型演示仪,课堂上演示一些流体力学现象。

  科研促进教学,内容不断更新——将科研成果大量引入课堂,例如有压雨水排水,旋流沉砂池实验,水泵节能改造,水击监测等,事例鲜活,引人入胜。

  教学方法先进,因材施教——探究了适合课程特点的教学方法,例如“案例驱动教学法”;“开口课”式教学法;“陷阱”式设问等。

  与时俱进,让传统教学搭上互联网——研制“电子习题课”,加大了课外辅导力度;引入手机移动课堂教学,实现签到(点名)、即时测验调查、随时推送课件、跨时空在线答疑讨论。真正意义上形成了“课堂、工程实际、现代化教学手段”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学体系。

  不单授业、解惑,更重传道——上专业课时给学生引导性问题、让学生做课堂思想者,不仅授知识更在培养能力,传授科学的思想和正确的价值观。

 

图4 学生对王文海老师给予的课程评价

  

秉承“为师之道”,在学生中有超高人气,“粉丝”无数

  学生普遍反映王老师的教学效果非常好,有调查显示《流体力学(水力学)》是“最受欢迎的课”、 “教学严谨,手法多样,谈吐诙谐,图文并茂,讲解清晰”。竟有工科学生如此评价王老师的课说“如果河流是艺术,《水力学》则是绘出仙境的画笔”。2015年11月校友返校日,已经毕业多年的校友们呼吁,再听一节王老师的课。教育的真谛是学生离开校园后剩下的东西,作为学生毕业多年依然“最想再听一次”的课程主角,这是学生对一个老师最高的评价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老师让校友爱回家!

 

图5 青年校友返校专为重温王文海老师《水力学》课

 

教研相长,乐此不疲,硕果累累

  王老师所有的科研、创新发明都能在教学中找到出口和展示,引导学生兴趣求学。他一直是学生成长的幕后支持者,给学生的支持无名、无声却有力、有形,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并屡获大奖。王老师独立指导的学生获奖有全国挑战杯一等奖,专业指导委员会优秀奖,北京市挑战杯一、三等奖各一项,机械创新大赛北京市二、三等奖各一项,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二、三等奖各一项,北京市物理实验竞赛三等奖一项,全国农建专业科技创新大赛二、三等奖各一项。他教授基础课的水—131班被团中央授予“2015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图6 王文海老师为学生进行科技竞赛指导

  

做永远多于说,他用行动诠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王老师注重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不仅学生遇事会找他,青年教师遇到困难也会请教他。他积极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团结和带动青年教师成长,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多媒体课件比赛等活动,帮助他们提高教学水平。多次为本校青年教师作教学示范,并通过网络、现场讲座等形式与传播自己的教学方法与理念,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王文海老师用三十年“教书育人,为爱坚守”的实际行动对“师德”一词做出了最生动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