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者风采» 榜样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专访“师德先锋”左金风老师

2018年“承师风 话成长”新入职教师采写榜样故事学习交流活动成果展示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学校优秀教师群体典型示范教育作用,传承弘扬建大师德师风,2018年12月学校组织开展首届“承师风 话成长”新入职教师采写榜样故事学习交流活动。51名青年教师组成10个访谈小组与我校2018年“师德先锋”荣誉称号获得者进行面对面访谈交流,通过实地探访、延伸访谈等方式,多角度、深入了解榜样为师、为学故事,让榜样精神引航带路。我们希望通过汇集和展现新入职教师的采写成果,与大家分享我们身边的榜样故事,让他们的动人事迹、育人情怀、师德精神在我们的感知与体悟中不断升华、传承、发展,凝聚成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每一节课都精雕细琢、每一本教材都烂熟于心,每一张讲稿都精益求精,精耕课堂,不忘初心。贴近学生、关爱学生、引领学生,严慈相济,倾注真情。这就是是我们心目中的左金风老师。她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无不印证着“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从教誓言。“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左老师执着于初心,执着于做好教书育人的每件小事,用真心、付真情,虽没有轰轰烈烈、可歌可泣的事迹,但这更令我们觉得真实而感动。让我们带您走近“师德先锋”——文法学院左金风老师。

 

不忘初心,真情育人

  在文法学院学生眼里,左金风老师的教学风格是非常鲜明的,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有些学生特别喜欢她,有些学生却对她的课有些抵触。学生说:“左老师的课练习多,提问多,阅读多,每次上她的课,都好紧张,提前要预习、课后要复习,随时要准备着被提问到,课上一点儿不能走神儿,特别累。”

  对于这些,左老师心里清楚得很,我们问她:“既然有学生不喜欢您这样的上课风格,为什么不折中一下?降低点要求,让学生都喜欢上您的课呢?”左老师却坚决否定了我们的提议,一连问了我们好几个问题:“我们教学的目的是什么?大学与高中的教学有什么不同?作为老师,什么才是真的对学生好?”作为刚站上三尺讲台的我们,磕磕巴巴地也没答个清楚。左老师微笑着说道:“我时常用这三个问题提醒自己,学生来我们的课堂,是学真东西、学真本领的,作为老师上好每一节课的意义在于,用课堂上的有限时间,让学生学有所获。否则你的课就像是鲁迅先生说的‘浪费别人的时间,就是谋财害命’,是要误人子弟的!学习从来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能因为要讨好学生,就用自己的课来‘放水’,放弃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学生成长是一个过程,刚开始他可能不适应,不理解,甚至有点讨厌你,但以后他们会理解你、明白你对他们的好,感谢你的今天的严格。”

 

 

  虽说对学生来讲,上左老师的课很不轻松,但她却不是一味地给学生增加学习压力,知识漫灌式教学,她的课是有温度的,这个温度不像火烧,猛烈的不由分说,它更像是手心里捧着冰,让冰慢慢吸收热量,温暖地融化。这个秘诀就是要以学生为本。

  左老师说“咱们老师在上学时,都是各路‘学霸’,走上讲台也容易犯‘学霸’病,认为自己讲的知识点很简单,没什么搞不懂想不明白的,一带而过,学生到底理解了没有,掌握了多少却很少深究。这样,你的课程信息量大,就会让学生倍加反感,你的严格也就没了根基。”左老师不仅会站在学生的角度精心设计课程,反复琢磨演练,让学生理解起来不那么费力,她还会特别关注学生的学习反馈,提问和课下交流都是她常用的方式,一旦发现学生的学习规律和习惯有所改变,就会全面彻底、毫无保留地去适应这种变化,“学生亲身体会到你在努力了解他、解决他的难点,才能真正有效地学习,心甘情愿地跟上你的节奏,爱上你的课。”此外,左老师在课内课外也用了很多好办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在《招标投标法》中,设计招投标模拟活动;为司法考试的学生,传授“三国法”复习诀窍;在《国际工程法务》课上,用国际知名案例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学生们学习兴趣浓上来了,课上虽累,但收获更多。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好老师是“经师”与“人师”的高度统一,左老师注重用好课堂,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与引领融入专业课教学当中,让思想教育鲜活起来。比如左老师知名度最高、最受学生喜爱的《国际法》课,她在讲“国家领土”这一章时,结合民族自决权原则,指出台湾民进党党章“居民自决”的危害性;在“条约法”中例举中印边界问题,通过分析条约草签的无效,指出麦克马洪线的违法性;在“领土的变更方式”这一知识点中,结合先占原则,分析钓鱼岛为什么是中国的领土。在《战狼2》公映以后,左老师敏感地捕捉到了国际法知识的切入点,精心设计录制了《外交保护》微课,并获得学校微课比赛一等奖,学生反响强烈,他们说:“左老师的微课让我们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我们身后都有强大的祖国的坚强保护。”在学生眼中《国际法》就是一门爱国课,左老师运用国际法理论知识分析国际热点问题,提高了大学生理性爱国意识。

 

春风化雨,作育人材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教师在学生心中埋下美好的种子,首先要让学生敞开心门,贴近学生、关爱学生是左金风老师的解锁秘钥。比如对待爱打网络游戏的学生,左老师就很有一套。她与我们说,我们老师经常把网络游戏当做洪水猛兽,甚至把它当做一种病。但是现在玩游戏的学生很多,要想禁止是很难的,关键要引导,培养学生的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能力。如果我们和学生交谈时,听说学生打游戏,就冷脸严肃地一下子否定,学生可能认为与老师无法沟通,拒绝进一步交流。那我们就换个角度,把游戏作为与学生交流、热络情感的“小工具”,和学生谈谈“吃鸡”游戏,点评一下“吃鸡”装备,学生认为你懂他,才更容易向你打开心扉,有了这个前提条件,我们再适时地进行引导,指出学生自我控制问题,把学生的兴趣点转移到学习和解决专业问题上来,老师后续工作可能会事半功倍。

  其次,是要主动向学生敞开自己,畅通交流渠道,倾听学生呼声,亦师亦友,掏真心、付真情,让学生感受到师爱的温暖。左老师每学期都会向学生公布手机、办公室门牌,她也经常坐班,为的就是学生有事儿没事儿时都可以到办公室找到她。大三大四的学生在面临出国、考研、就业选择时,都喜欢找左老师,一位学生回忆大三筹备出国的那段日子,因为雅思口语成绩不理想,找到了左老师,“真没想到左老师这么痛快、这么帮忙,那些日子每天都抽时间陪我练口语,分析问题原因,帮我找对策。我现在能成功地在英国留学,真是要感谢她!”左老师也主动找学生聊天,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有段时间,左老师发现班上一位单亲家庭的女学生情绪起伏很大,多次旷课,学习成绩下滑,她就找学生了解情况,得知学生是因父亲再婚产生抵触情绪后,左老师坚持与她谈心、像知心姐姐一样陪伴她,一通通电话、一句句问候,最终让学生解开心结,成功迈过了心里那道坎儿,在多年以后,这位学生仍与左老师保持着很好的联系。

  再就是要真抓实干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左老师已连续七年担任学院班级导师工作,法132班毕业时,没有一个学生因为学业问题影响毕业,签约率100%,就业率100%,法171班也在2017年班级平均绩点在专业评比中取得第二的好成绩。班级带得好,功夫在平时。左金风老师关注学生学习,每学期综合成绩公布后,她都认真分析,从学生成绩起伏中发现问题,有目标地与学生谈心、分析问题,帮助学生找到学习目标,找对学习方法。在就业关键期,左老师四处奔走,积极地为学生联系实习单位、就业单位。当左老师知道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需要法学毕业生,就赶紧跑到基地进行考察,还亲自带着毕业生去基地联系实习,最终顺利签下三方协议。当得知学生要考研调剂,她积极联系自己的大学同学,帮助学生联系学校。借着作为专家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的工作契机,向企业推荐毕业生,为学生“站台”,给学生“蹚路”,让用人单位领导知道我们的毕业生有“智库”、有“外脑”,为毕业生顺利就业提供助力......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习近平总书记说:“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通过对左金风老师的访谈,我们深刻地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正所谓“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我们崇尚师德,向榜样学习,不仅要看到它结出丰硕的果实、放出灿烂的光芒,更要看到它扎下的茂密的根,储备的富足的养料。

  路在你我脚下,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走!让我们向榜样看齐,并以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