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者风采» 榜样

传道授业“解惑者”,成长成才“引路人”——记北京市“师德先锋”周霞老师

2018年“承师风 话成长”新入职教师采写榜样故事学习交流活动成果展示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学校优秀教师群体典型示范教育作用,传承弘扬建大师德师风,2018年12月学校组织开展首届“承师风 话成长”新入职教师采写榜样故事学习交流活动。51名青年教师组成10个访谈小组与我校2018年“师德先锋”荣誉称号获得者进行面对面访谈交流,通过实地探访、延伸访谈等方式,多角度、深入了解榜样为师、为学故事,让榜样精神引航带路。我们希望通过汇集和展现新入职教师的采写成果,与大家分享我们身边的榜样故事,让他们的动人事迹、育人情怀、师德精神在我们的感知与体悟中不断升华、传承、发展,凝聚成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周霞,北京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教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现任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学校教代会(工代会)代表。曾获北京市“师德先锋”、北京市高校德育先进工作者,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主持完成的教学研究项目《全产业链式复合创新型工程造价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探索》获评2015年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获评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优秀指导教师。

  

  “人生有很多种可能,我很庆幸选择了高校教师这个职业,选择了北建大。”笑意在周霞老师的脸上,溢着愉悦与幸福。入职十余年以来,周霞老师始终秉持“教育基于爱”的行动箴言,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学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站住、站稳、站好三尺讲台

  她常说:“站在讲台上的时候,我的心最安静、最惬意,希望课堂上的每分每秒,学生们的心都跟我的心在一起。”正是基于对教学工作的高度热爱,周霞老师始终坚持以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上好每一堂课。

  周霞老师在入职第一年就听遍了经管学院所有老师的课,慕名到学校马龙有、王崇寿、唐晓雯、王文海等知名教师的课堂旁听学习,到清华、人大、北邮等多所高校取经,每次听课回来,她都会对照名师查找不足,钻研课程教学内容,优化教学组织设计方法,研磨修改教案。

 

 

  在经管学院师资力量不足的那几年,周霞老师先后承担了《房地产估价》等10余门理论课、实践课教学任务,年均教学工作量高达240学时。即使在这样巨大的工作压力下,她依然坚持将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以极大的耐心、责任心打磨课堂上的每分钟,开展教学改革创新,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她探索案例教学法,让鲜活的案例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的心里;她开展讨论式教学,引导学生在充分的讨论交流中,加深对课程知识点的深入理解;她组织课堂辩论赛,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在思想的碰撞中,激起智慧的火花;她把小组学习、双语教学、录制微电影等多种教学方式引入课堂,使学生爱上课堂、享受学习乐趣;她率先采用网络教学、在线教学等新手段,让学生们更加主动地参与到课程学习中来。教学内容烂熟于胸、如数家珍;教学设计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周霞老师的课得到经管学院学生广泛好评,很多学生毕业时表示:“这几年让我们用心最多的,就是周老师的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兀兀穷年的钻研,孜孜不倦的磨练,周霞老师的教学能力得到了提升飞跃,收获累累硕果。她发表的教研论文两次获评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优秀论文;主持完成《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实践环节评价体系优化》教研项目,荣获2008年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全产业链式复合创新型工程造价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探索》获评2015年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成为经管学院标志性教学成果之一;房地产估价网络学堂获评学校年度优秀网络学堂,2014年获得校级教学优秀二等奖;她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多次斩获奖项,获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鸳鸯绣出从君看,又把金针度与人。除了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外,周霞老师不忘带动、帮助年轻教师进步。她先后担任经管学院丁锐、陈震等年轻教师的指导教师。在指导丁锐老师参加学校及北京市青教赛期间,她帮助丁锐老师研究选题、逐字逐句推敲教案、精细设计演讲稿和PPT、协调安排多次小组研讨,最终丁锐老师取得第十届北京市青教赛一等奖的瞩目成绩,周霞老师本人获评市青教赛优秀指导教师。

严慈相济,亦师亦友,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周霞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是出了名的,她曾被学生们评为经管学院“四大名捕”之首。对于这一“称号”,周霞老师有着自己的理解:“教育基于爱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可是爱不等于放任自流,宽容不等于放纵,严格要求学生,也许学生当下不能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但只有严格要求才会奠定学生的学业之基,铺平他们的人生之路。”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说起周老师,无不翘起大拇指,感谢求学路上有这样一位“严师”,正是她的严格要求,让学生摆正了学习态度,筑实了学生做人做事的基础。

 

 

  在工作上一贯严肃认真的周霞老师,在生活中却是一位对学生关爱备至的“慈母”。她以高度的责任心不离不弃十四年,关心呵护身患抑郁症的学生,从学生发病最初24小时的彻夜陪护,到学生两年休学期间一通通关切与鼓励的长途电话,每当学生遇到坎坷,心情波动较大时,周老师都陪伴在她的身边,疏解宽慰她一路前行,帮助学生战胜病魔,顺利完成学业,成为了一名高职高专教师。即使在这位学生毕业后,周霞老师还始终对她保持密切关注,目前该学生已经成长为学校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经管学院研究生生源地广,部分学生来自偏远地区,甚至有个别同学结婚后拖家带口来读书,家庭经济困难。周霞老师体谅学生难处,便大力推动学院出台研究生助管制度,多方协调为研究生介绍兼职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就业甚至落户问题。遇到经济困难的学生,周霞老师也经常以各种形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周霞老师长期担任班级导师工作,班级管理经验丰富。她紧抓班级学风建设和凝聚力建设,成立班级学习小组,实施“领头羊”、“爱心羊”帮扶计划;开展学业和职涯指导工作,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明确人生规划;组织丰富的课余文化生活,强化核心价值引领;带领学生参与团队科研工作,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并用自己的科研经费和导师津贴为学生提供活动经费。在她的努力下,她所带的两届本科班学风端正,班风团结,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北京市“我的班级我的家”示范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她所指导的研究生班级,很多学生也已成为行业企业的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

  管012班学生们回忆起大学生活,最难忘的就是周霞老师送给他们每位同学的毕业礼物。那是在他们毕业前的最后一次聚会上,周霞老师小心翼翼地捧出一沓材料,发到每位学生手上,学生们又惊又喜,唏嘘不已,这竟是四年前入学第一次班会上,周霞老师让每位同学写的入学感想!四年间,周老师的办公室数次迁址,没想到她却一直细心保管着。学生们看着当年初入大学校园的梦想与豪情,读着周老师充满鼓励与期望评语,回顾四年的成长历程,学生们心中充满对大学生活的留恋和收获的喜悦。我们想,这样的毕业教育,应是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吧。

 

 

  采访后记:我们聆听周霞老师讲述她的职业人生,走进教室与学生一起领略她的课堂魅力,听学生们满怀深情地述说她亦师亦友的点滴故事,我们被周霞老师用心用爱的师者情怀感动着、鼓舞着......支持她立德力行、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源自何处?我们梳理采访笔记,试图寻找答案,周霞老师说的一段话,蓦然呈现眼前:“经管学院和北建大有许多老师比我更优秀。要说我有点进步,那都是他们言传身教引领的结果;要说我取得了一些成绩,那都是他们用朴实无华,自强不息的北建大精神感染和带动了我。我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北建大接纳了我,感谢经管学院成就了我,感谢北建大这么多优秀的同事呵护帮助我……”也许,这就是我们要寻找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