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者风采» 榜样

瞧!那追逐梦的跑者——记“师德先锋”郝学军老师

2018年“承师风 话成长”新入职教师采写榜样故事学习交流活动成果展示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学校优秀教师群体典型示范教育作用,传承弘扬建大师德师风,2018年12月学校组织开展首届“承师风 话成长”新入职教师采写榜样故事学习交流活动。51名青年教师组成10个访谈小组与我校2018年“师德先锋”荣誉称号获得者进行面对面访谈交流,通过实地探访、延伸访谈等方式,多角度、深入了解榜样为师、为学故事,让榜样精神引航带路。我们希望通过汇集和展现新入职教师的采写成果,与大家分享我们身边的榜样故事,让他们的动人事迹、育人情怀、师德精神在我们的感知与体悟中不断升华、传承、发展,凝聚成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提到郝学军老师,他身上总有个“标签”令人难以忽视——“跑者”。郝学军老师热爱跑步运动,每天风雨无阻,多年如一日,小到五公里的迷你跑,大到全程马拉松,收获奖牌无数,可算得上是建大“最能跑”的老师之一,在学校知名度很高。我们与郝老师的访谈也是从跑步话题切入的。

  谈到热爱的长跑运动,郝老师的话让我们印象深刻,他说,“跑步是一种简单的运动方式,我能够坚持下来,不仅在于强健体魄,更在于追求精神的富足感。每一次跑步都是一次自我突破和超越,一次意志力、自律力的磨练和一直向前的幸福追求。”这不仅是对跑者精神的高度概括,更是他二十多年坚守师者初心、倾情工作的生动写照。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郝学军老师用“四有”好老师勉励我们,他说,“‘教师’这两个字分量太重了!每当我走进教室,踏上讲台,面对学生们清澈、求知的眼神,我都觉得仿佛是我第一次站在那里一样,那么神圣,那么紧张。我想,倾尽所有传授知识,守好课堂一方净土,是我们教师应尽之责。”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三尺讲台、我们传授给学生的不仅是专业知识与技能;言行点滴,都关乎教育性和示范性。选择做一名教师,就要坚持学高身正、教书育人的职业操守,保持敬畏之心。古人云“心畏恐则行端直”。一个人有了敬畏之心,言行自有约束;一个教师对职业常怀敬畏之心,才能体会职业的神圣与使命,言行雅正,不偏离、不自满,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履行育人本职,方能担起“教师”这两个字的分量。

以己所能,倾情工作

  自1987年读本科,郝学军老师在建大足足学习工作了29个年头,可以说他的整个青春和职业生涯都紧紧地与建大联系在了一起。谈起学校,他的眼神柔软了起来,说道:“建大是我的母校,在这里学习、工作,她给予我的太多太多......我更愿意倾我所能,为学校的发展做点实事儿。”

 

 

  郝老师正是秉着这样的初衷和深厚的情感,扎根一线,躬身前行,在教学、科研工作上取得丰硕成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学校启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之初,郝学军老师身为工科专业教师,爽快地接下了学院党委布置的“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设任务,在《暖通空调工程设计方法与系统分析》教学过程中,他从专业历史沿革到当前现状和未来趋势分析入手,梳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领域的技术进步提升建筑环境品质、降低建筑能耗的变化过程;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角度切入,解读暖通空调工程技术的创新动力与科学发展思想,凝练专业文化和工程素养精髓,引导学生健康向上,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培养专业兴趣。郝学军老师积极参与学院工作,担任建筑热能系党支部书记,自2012年起任环能学院党委学生发展组织员,环能学院学生体量大,党员发展任务繁重,郝老师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牺牲了大量业余时间,深入学生,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交流谈心,开展宣传教育,严把发展标准,通过高尚的人格魅力、良好的党员形象,吸引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和学习楷模。

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一次教师节前夕,郝老师接到一通陌生来电,是毕业已久的学生打来的,学生动情地说,“教师节了,我第一个想到的老师就是您!”,听说这样的例子很多,但当我们细问,郝老师却不好意思,笑呵呵地说道:“呀!我其实都记不清啦!”。

 

 

  看到他脸上洋溢着的幸福,我们想,也许这就是一位教师朴素的师者之心吧!“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不管时光流逝、风云变幻,作为教师越是要沉下心态,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定价值追求,在不断提升自我修养的过程中磨练师德,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越是要抱着对教书育人事业的执着、热爱与向往,潜心问道、刻苦钻研,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让我们在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的路上,一起奔跑!追求完美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