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者风采» 榜样

言传身教 无愧于心——访“师德先锋”丁奇教授

2018年“承师风 话成长”新入职教师采写榜样故事学习交流活动成果展示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学校优秀教师群体典型示范教育作用,传承弘扬建大师德师风,2018年12月学校组织开展首届“承师风 话成长”新入职教师采写榜样故事学习交流活动。51名青年教师组成10个访谈小组与我校2018年“师德先锋”荣誉称号获得者进行面对面访谈交流,通过实地探访、延伸访谈等方式,多角度、深入了解榜样为师、为学故事,让榜样精神引航带路。我们希望通过汇集和展现新入职教师的采写成果,与大家分享我们身边的榜样故事,让他们的动人事迹、育人情怀、师德精神在我们的感知与体悟中不断升华、传承、发展,凝聚成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丁奇,男,1975年,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乡村建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城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住建部特色小镇评审专家,住建部农村人居环境专家库成员,农业部设施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讲本科生《景观设计原理》、《毕业设计》以及研究生课程《景观设计引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理论与方法》、《乡村规划设计》等。

热爱教育事业,因材施教,深受学生喜爱

  丁奇教授热爱学生,关爱学生,将爱与责任融入于血液之中。丁奇教授注重教书育人,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长期以来,他致力于探索适应学生创新发展的“基于建构主义教学思想的设计课程教学”,将过去关注“教师如何教”的课程教学模式转向引导“学生更好地学”,将许多原本对学习失去兴趣的学生从悬岩边拉回来,进入学习的正确轨道,其中不少人还成为学业的佼佼者。

 

 

  近年来丁奇教授培养出大量优秀人才,多人成功申请到国际名校继续深造,其中2人被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录取,多名学生在他的指导下获得规划设计奖,丁老师已毕业的学生在各大设计机构和政府管理部门担任重要职位的也不在少数。例如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毕业生,世界第一大设计咨询公司AECOM中国区市场推广经理,知名青年城市设计师钱睿在本科三年级以前学习成绩较差,经常不喜欢的课就不上,好几门课程不及格,作为专业教师,丁奇看到他对自己喜欢的事情会比较认真钻研的特点,鼓励他参加学生科技竞赛,在备战大学生节能建筑大赛时,太阳能节能知识的匮乏让他一筹莫展,他跑来问丁老师,丁奇很诚实地告诉钱睿自己搞规划景观,对节能建筑并不熟悉,但是作为设计师,分析和界定问题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大赛的主旨应在于对节能技术的应用而不是发明创造节能新技术,我们可以通过检索文献深入了解太阳能节能建筑技术。于是钱睿和丁奇组成了师生兴趣小组,共同研究探索节能建筑设计方案。虽然最终钱睿没能获得设计奖,但是基于他对建筑节能问题开展的大量文献调研和相关研究,太阳能建筑大会不仅收录了他的文章,并邀请他去广州,在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这给了他极大自信,并信服了这种研究式的学习方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连续在四年级、五年级的课程中名列前茅,在丁奇教授指导下获得优秀毕业设计和当年国际景观设计师联盟学生设计奖(第四名)的好成绩,这是我校2000年以来唯一一次获得两大国际设计师联盟(国际建协和国际风景园林师联盟)的学生设计奖,得益于此,他成功申请到哈佛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的研究生OFFER。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姜义铮、王昆等一批同学,善于发现学生隐藏的优秀品质,引导他们走上研究型学习的坦途,是丁奇教授擅长的教学方法,帮助一个个看似“顽劣”的学生成为优秀人才,更重要的是,这些学生在丁奇言传身教影响下,锤炼形成乐业敬业、敢于开拓、刻苦攻坚的优良品质。

言传身教,引导学生,细节说明态度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丁奇教授始终坚持将教育思想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以身示范,带领学生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投身新时代城乡建设事业。

 

 

  自2005年以来 ,丁奇响应中央和北京市的号召,加入“北京市百名规划师下乡为京郊村庄义务做规划”活动,带领学生探索中国特色乡村建设之路和城乡融合发展之路。那时候的京郊乡村环境远没有现今这么宜人,有的地方民生基础保障设施不完备,夏天公共厕所臭气熏天,蚊蝇滋生,将师生叮得满身是包;到了冬天,取暖还靠柴火,下半夜火炕就没了热气,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丁奇身体力行,克服困难,带领学生多年如一日坚守乡村建设服务一线,乡村景观环境提升,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这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实践体验,更坚定了他们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农民改善人居环境的强烈愿望,这些学生毕业后,有许多还坚持从事乡村规划建设,成为北京市各大设计院乡村建设工作的中坚力量。

踏踏实实做事,尽自己的绵薄力量

 

 

  近年来,丁奇教授带领学生参加国家“乡村振兴”规划的探索,努力将规划设计的专业知识与国家乡村治理的政策方针结合起来,在主持住建部青海“共同缔造、脱贫攻坚”试点村规划中,带领学生吃住在青海高原的农村,创新运用专业知识引导带领农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探索我国乡村规划的新方法,学生在学识实践中不仅提高了专业实践能力,更形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为国家新时代建设贡献力量的精神动力。

 

 

  他带领学生,在七月流火的北京,走遍核心区的所有街道胡同,为沿街每一栋建筑建立档案,深入每一个社区探访交流,将城市设计与西城规划管理机制相融合,最终完成了“北京西城街区整理城市设计导则”,并获得了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的批示。

 

 

  采访结束时,问起这些年最深刻的感悟是什么,丁奇教授几乎是不假思索地说道,“当老师要热爱这个职业,要热爱自己的学生。”真诚地付出,换来了学生衷心的爱戴和信任;心灵的碰撞,让学生不断成长。丁奇老师以自己的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师德先锋”的精神内涵。关心学生的学业,关心学生的未来发展,关心学生的幸福成长,丁奇老师一路走来,无怨无悔,都是源自心底对于教育事业、对于学生最深沉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