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其他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

钮维敢

钮维敢_副本.png

钮维敢,男,1974年5月21日出生,安徽定远人。2007年博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国际关系专业。现任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教授。2019年当选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013-2016年获省部级人才称号及荣誉5个、2008-2015年经历两站博士后研究及公费赴美留学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是冷战遗留问题与中国外交、国际法与中国全球治理观演进。从中国全球化与全球中国化的双向互动路径,主要采用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与方法来研究冷战遗留问题,发现冷战结束过程的非平衡性,将冷战结束分为欧洲模式与亚洲模式,完整地定义了冷战遗留问题,进而研究当代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与国际格局转型及其对全球治理、中国外交的影响,发现当代国际格局转型两种趋势并存中三种力量角力的基本规律,同时,着力深度研究中国全球治理观的演进与相应的实践进程及其对全球治理转型的贡献;当前(2019年12月—2024年12月)正在推进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遭遇的冷战思维挑战及应对研究”。

已经依托“一带一路”科研平台培养多名优秀人才;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级别的课题22项;在国家权威等级别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3部(《冷战后美国两洋同盟演化与国际格局转型研究》、《东亚冷战遗留问题研究》、《国际法与国际关系案例分析》);成果被权威及核心期刊大量引用、转载和索引,获省部厅局等级别奖项2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