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其他教授»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王亚慧

王亚慧_副本.jpg

王亚慧,男,1962年07月07日出生,籍贯内蒙古乌兰察布。198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控制系自动控制专业。现任北京建筑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系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是建筑机器人——管道探测蛇形机器人;市政管道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特别是燃气管网及调压设备的智能化。前者涉及到城市地下管线内壁探测机器人的机械动力、感知控制通信、以及上位机图像处理等一系列理论和工程实现问题的研究。后者涉及城镇燃气管网突发事件分析及应急处置研究。先后承担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住建部、北京燃气集团、北京热力集团等项目。围绕智能化燃气调压设施特别是燃气调压器的故障诊断技术进行了研究。目前已经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次,多年来与外单位合作针对陶瓷热障涂层以及其它材料的导热机理及隔热性能的作用机制,联合申请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获得了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著有《建筑物的空气品质状态检测——多变量系统辨识及应急管理》、主编《高级项目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获国家级精品教材奖。2019年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智能鲁棒适应监控预研”通过部级鉴定(鉴定批号:JC9802024)荣获1999年度太原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累计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