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其他教授» 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张群力

张群力_副本.jpg

张群力,男,1977年生,吉林省公主岭市人。200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环能学院副院长、“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制冷学会理事与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理事与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热能与动力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常务理事、《制冷与空调》杂志编委。

在城市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方向,提出烟气冷凝余热回收与降氮协同强化控制技术,并研发出系列关键设备,烟气余热回收同时烟气净化效果显著。提出城市高效原生污水热能高效利用技术;研发出直接式降膜型原生污水源热泵供热机组;完成一项污水源热泵供热示范工程,实现低成本、清洁、高效节能供热效果。提出并研制出污水源热泵污泥干化技术与设备,可实现污水厂余热与污泥协同利用效果。在相变蓄热方面,研制出高导热性能复合型相变蓄热材料,研发出低成本高效相变蓄热电暖器和多能互补型相变蓄热供热设备。在农村清洁供热方面,调研并提出了适合北方农村地区煤改清洁供热的技术方案、适宜政策、改造模式。在传统建筑舒适热环境营造方面,提出传统建筑热环境技术方案,改善了传统建筑室内环境热舒适性。

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检索15篇、EI检索30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参与编写著作4部;参编北京市/中国工程建设标准5项。

主讲《传热学》、《供热空调节能技术》、《现代供热技术》、《空调冷热源模拟技术》等课程。指导多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