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其他教授» 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冯萃敏

  冯萃敏,女,1968年09月01日出生,籍贯河北隆化。1994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土木工程系环境工程专业。现任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是城市节水理论与饮用水消毒技术。内容涉及到植物制剂在消毒过程中的作用机理、海绵城市建设与非传统水源利用技术、综合管廊内管线运行安全性与维护管理技术,特别是茶多酚与臭氧/紫外线联用的消毒机理研究,发展了饮用水消毒理论,为减少饮用水中化学药剂的用量、发挥植物制剂绿色环保的优势提出了新思路。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公安部技术研究计划项目等10余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EI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0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发明专利授权6项,主编出版著作28部,主编出版的《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考试专业基础课精讲精炼 给水排水专业》和《全国勘察设计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给水排水专业习题集》为给排水专业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考试的必备教材。先后获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200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2009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住建部华夏科技一等奖(2016年),获全国给排水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优秀科技创新项目指导教师(2011年)、全国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相关专业在校生研究成果展示会最佳专利铜奖(2017年)等奖项。指导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奖励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