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其他教授»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宋少民

宋少民_副本.png

宋少民,男,1965年9月11日出生,籍贯河北。1988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材料科学专业。现任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材料学科负责人。主要学术和社会兼职有: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水泥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质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商品混凝土行业企业专家委员会主任等。

主讲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材料学和现代混凝土材料等本科、研究生课程。出版的教材有土木工程材料(北京市精品教材)、混凝土学(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教育与人力资源委员会推荐教材)。土木工程材料获得学校线上线下混合精品课程。主要研究领域是高品质混凝土骨料与绿色高性能混凝土。致力于高品质机制砂石骨料技术体系与绿色高性能混凝土的研究与创新,提出用分计筛余替代累计筛余进行机制砂级配评价;定义了机制砂片状颗粒含量和石子不规则颗粒含量,开发了条形孔筛作为机制骨料粒形的检测方法;定义了高吸附性机制砂,并提出了其级配特征和要求。提出了现代混凝土大胶凝材料的理念,开发了基于原材料品质的预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方法,对于机制砂石粉、金属尾矿微粉等非活性掺合料进行了系统研究,围绕低熟料胶凝材料体系技术要求,提出了专用胶砂强度的指标和检测方法。著有《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技术与工程应用》、《活性粉末混凝土配制、微结构与性能》、和《废弃资源与低碳混凝土》等。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EI收录6篇,核心期刊3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2013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5年获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2016年获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获绿色矿山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特别贡献奖、高性能混凝土推广应用杰出人物和绿色矿山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