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王坚

  王坚,男,1980年12月26日出生,籍贯江苏淮安。2006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2006年11月至2008年1月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在英国诺丁汉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科研工作。2010年10月破格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2年01月破格晋升教授并提任副院长。2017年7月调入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担任学科带头人。

  主要研究领域是导航定位理论、城市应急定位技术及装备。围绕多源融合定位研究内容,形成了GNSS RTK/INS观测信息融合的高精度定位理论与方法、突破了GNSS RTK/INS异构信息高精度约束自适应定位与高效解算软硬模组两项关键技术,研制了高精度定位软硬系统,在无人驾驶、测绘、建筑以及变形监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构建了UWB应急组网定位理论体系,开发了UWB组网定位软硬件系统,在建筑火灾救援、地下管道应急定位、智慧狱警监测中得到推广应用。

  参与及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点基金、归国留学人员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21项,主持教改项目4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著有《卫星定位原理与应用》、《矿山井筒变形监测理论》和《滑坡灾害遥感遥测预警理论及方法》等著作6部。累计发表期刊论文143篇(其中SCI检索论文31篇,EI检索43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62次,授权发明专利7项,软件登记8项。兼任《Journal of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s》、《卫星导航定位学报》编委,《Journal of navigation》、《GPS solutions》、《测绘学报》等10余种国内外知名期刊的评审专家,指导在读与已毕业研究生共47人,其中博士生12人。

  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教委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叶雪安优秀青年教师奖、江苏省 “333工程”、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等。

  目前,担任IAG4.2.2  Applications of Geodesy in Mining Engineering工作组组长,测绘与全球华人GPS协会主席团成员,中国卫星导航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教育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科技信息网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测绘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