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百千万工程人才国家级人选

曾德民

image.png

曾德民,男,1970年6月出生。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2年于北方交通大学获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学士学位,1995年和2007年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获结构工程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

现任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兼任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抗震防灾分会副会长、住建部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住建部防灾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安全与防灾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城乡韧性与防灾减灾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主要从事建筑结构抗震与隔震减震(振)技术、鉴定加固改造和震害评估技术、城市安全与防灾减灾、抗震防灾规划和城市避难疏散场所设计等研究。主持和参加国家重大攻关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部级课题20余项。

主持数百万平方米隔震减震工程设计、咨询工作,促进了复杂高层结构的隔震技术应用,取得了巨大经济社会效益,在行业内起到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中日政府合作项目JICA“建筑抗震技术人员培训”(2009-2013)的中方技术负责人,完成抗震防灾领域的技术骨干300余人赴日研修,近万名技术人员国内培训,并组织多次大型中日抗震专家交流。该项目对于提高我国抗震技术人才水平,完善抗震防灾管理体系,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作为住建部专家组成员,参加汶川、雅安、尼泊尔和厄瓜多尔等国内外重大地震的震害应急评估,为国家灾后重建和对外援建提供技术支撑。

主编行业标准2部,参编国家和行业有关标准近20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奖,省部级奖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