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百千万工程人才北京市级人选

王瑞祥

  王瑞祥,男,博士/教授,1965年4月2日出生,籍贯河南省安阳县。1986年毕业于华东冶金学院化学工程系分析化学专业,199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动力机械工程系制冷专业。现任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兼国家级建筑用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兼北京市建筑能源高效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04开始任教授职,2005年首批入选北京市市属市管高校拔尖人才,2006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2007年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

  主要研究领域是微纳米相界面调控及建筑用能源的高效综合利用。关于微纳米相界面调控研究的主要内容涉及到微纳米材料功能工程化设计、制备、表征与实证,已经先后用于制冷与空调设备的润滑改进、工质与冷冻机油的相溶性改善、表面防腐保护、功能表面设计与构建、机械无油/贫油润滑等工程中;关于建筑用能源的高效综合利用,按照数量平衡、品位匹配、路径最优的原则,从城市群区域的角度,提出了基于图论的建筑能流方法并做了仿真验证。运用微纳米相界面调控研究成果于低温空气源热泵,解决了传统冷冻机油与新工作介质的不匹配问题,改善润滑性能,降低了摩擦损失,提高了转换效率,提高了可靠性。此成果于2004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贰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