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北京市委组织部“高创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张溢木

  张溢木,男,1981年11月23日出生,籍贯河南省遂平县。201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大学哲学院伦理学专业。现任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2017年受聘为北京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2016年入选为北京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5年入选为北京优秀人才资助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2年入选为中共北京市委教委工委清华大学“艾四林名师工作室”首批成员。

  主要研究领域是道德治理和价值哲学。前者涉及道德作为国家治理的基本手段,其在认识、调节、教育、辩护等主要功能方面对现实社会进行系统治理的过程研究,特别是涉及道德治理主体、治理尺度、治理条件等实现难题的研究;后者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代化转型期的过程中,如何因应现实、历史和人的选择,在内容、层次与逻辑上构建其哲学基础,从而借助一定的方法和原则,探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现实路径。在相关研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完成国家出版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合著),中文著作4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论文被《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共中央《求是网》、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网》、《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主流门户网站全文刊载10余篇。目前担任中国伦理学会青年工作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伦理学会理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社科联“高校青年教师社科普及基层行”合作项目专家库成员。2016年专著《古希腊经济伦理思想史纲》荣获中国伦理学会和光明日报社《博览全书》杂志社联合评选的“中国伦理学2015年度十本好书”;2015年编著《中国人的美德:正》获第十一届天津市优秀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