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首都国企开放日”——我校师生走进首开集团房地古建工作室

  为引导我校师生在实践中进一步了解国情、市情,将“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做起来”引向深入,6月2日下午,北京建筑大学组织40余名师生参加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暨北京高校师生“看北京、看变化、看成就”教育活动,前往北京首开集团房地古建工作室参观学习。

  我校校友、首开集团房地古建工作室负责人董辉女士对我校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她围绕“为中央国家机关用房服务,为国资国企调整改革服务,为首都市民安居服务,为维护古都风貌服务”的企业宗旨与服务理念,为师生简要介绍了单位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在古建技艺传承、人才培养,古建文化宣传展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在古建专家的带领下,学校师生参观了古建展厅,系统地学习了古建的理论知识,并从翔实的古建修缮实录、传统修缮工具实物和古建修缮作品中,领略到老一辈古建修缮大师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大国工匠精神。

 

 

  在现场演示与体验互动环节,师生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与指导下,亲身体验了木作、彩画、油作活动,通过构建拼搭、画作填色、烫蜡剔腊对精湛的古建修缮技艺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在专题交流活动中,师生们与古建专家就古建修缮知识、营造和修缮技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我校师生表现出的对古建修缮知识的强烈求知欲、对古建保护的高度责任感以及古建保护技术创新的光荣使命感得到了活动承办单位的赞赏。《古建园林技术》主编、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会长马炳坚先生在活动总结时衷心希望建大师生在中国传统古建文化传承发展、古建保护与修缮技术创新等方面继续做出新的卓越贡献。

  “传承古建工匠精神,体验古建传统技艺”,此次“首都国企开放日”社会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我校师生保护古都风貌、弘扬古建历史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对“北京味十足、建筑味儿十足”北建大办学特色的深入理解与认同,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建筑大学凝聚更大力量。